俄罗斯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俄罗斯
俄罗斯煤炭出口持续下降,全球市场供应将减少
时间:2024-03-04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俄罗斯CAA网站3月2日信息,由于经济制裁和物流问题,2024 年俄罗斯煤炭出口可能进一步下降。美国和西方国家最近对俄罗斯 SUEK 和 Mechel 等煤炭矿商实施制裁,意味着这些公司无法再达成新的交易,大约 20% 的俄罗斯煤炭出口(即超过 3000万吨)将受到威胁。

image.png

再由于港口转运费率较高,俄罗斯矿业公司2月份没有向黑海塔曼(Taman)的 OTEKO 港口输运煤炭。因而,2024 年 1 月至 2 月向塔曼出口的煤炭铁路运输总量仅为 130万吨,与 2023 年同期相比,减少320万吨,同比下降71.1%。由于俄罗斯铁路网运输能力有限,原本打算在塔曼转运的煤炭数量就此在出口市场上流失了,因为它们无法重新定向到其它目的地(西北、远东和边境口岸)。

2月份,铁路运输情况进一步恶化,俄罗斯铁路公司发布禁令,禁止向各个方向的多个港口运输煤炭,如西北的Ultramar、ULKT港、南方的新罗西斯克、图阿普谢港、远东的JSC Vostochny Port、VUT、Dalmormontazh、东方列斯诺伊港和苏霍多尔港。

出口亏损和海运减少使俄罗斯煤炭主产地库兹巴斯煤炭库存持续保持在 2100万吨的高水平。这些煤炭如不能投运到市场,则将导致2024年3月下旬至4月出口供应出现短缺。

image.png

此外,俄罗斯国家电力监管局自年初以来加大了对地下和露天煤矿的检查力度,已导致30多家煤炭企业停产。

对于许多供应商来说,当前的全球价格水平和间接成本使煤炭出口无利可图。2024 年 1 月,俄罗斯铁路煤炭运输量同比减少150万吨、下降8.6%,而俄罗斯港口的海运煤炭出口量同比减少210万吨、下降13.4%。俄罗斯煤炭公司正遭受损失,被迫减少开采量,在某些情况下还关闭矿场并削减新的煤矿项目。在开采优质煤炭的俄罗斯主产区库兹巴斯地区,延续2023年的下降趋势,去年全年煤炭开采量减少940万吨,同比下降4.2%,今年1月份煤炭产量继续同比下降2.3%。

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2024年俄罗斯煤炭出口量将至少下降2500-3000万吨。

俄罗斯煤炭出口关税将于三月恢复

俄罗斯政府正在恢复煤炭出口关税。新关税将于2024年3月1日至2025年2月28日生效。税率区间为4%至7%,具体取决于卢布汇率,但不适用于美元兑卢布低于80卢布的汇率。

image.png

类似的煤炭出口关税曾于2023年10月1日至12月27日生效,但为了支持煤炭出口的经济效益而被取消。

煤炭出口与汇率挂钩的关税取消只持续了两个月,俄罗斯政府又于3月1日决定恢复煤炭汇率关税,以补充政府预算。与此同时,财政部关于提高煤炭矿产开采税(Mineral extraction tax—MET)的提议仍然悬而未决,该税最初是作为出口关税的替代方案而出现的。目前尚不清楚煤炭矿产开采税MET是否会取消。

关税的恢复将使动力煤出口的经济状况因全球市场价格下跌而受到严重损害。由于税负增加,波罗的海和黑海港口的动力煤出口可能完全停止。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