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简介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概况 > 协会简介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简介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成立于1982年,是由全国从事煤炭经济研究工作的单位及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煤炭行业经济领域综合性研究的社会团体,接受国资委和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会员单位涵盖了各省(区、市)煤炭经济研究会、煤炭生产、贸易流通、煤炭利用、投资咨询、高等院校等与煤炭经济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同时与各地方煤炭行业管理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工作联系。2023年被民政部评为AAA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

一、成立背景

上世纪八十年代,为推进改革开放、加速我国煤炭工业的发展,原煤炭工业部在煤炭工业战线倡导开展煤炭经济研究,探索发展煤炭工业的新路径,于1982年5月12日成立了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1991年11月按照民政部关于社团组织登记的统一部署,在民政部正式注册登记“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成为全国煤炭行业成立较早的社团组织。

作为政府部门的“智囊团”,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秉承“四个服务宗旨,充分发挥联系政府、服务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反映会员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近年来,重点围绕构建现代化煤炭经济体系、产业政策研究和市场分析,在推动煤炭经济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行业评先树优、财会审计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不断推动煤炭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政府认可、会员信赖、具有较强凝聚力和影响力的行业组织。

二、组织架构

(一)实行理事会负责制。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为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下设秘书处协调各处室开展日常工作。现任理事会为第八届理事会,由166名理事组成,其中常务理事55名。

(二)内设五个业务处室。分别为综合(财务)处、会员处、战略发展处、政策研究处、信息处。

(三)下设个分支机构。一是会计分会,主要开展行业财税制度研究、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组织行业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课题研究等服务;二是审计分会,主要围绕企业内部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审计咨询、课题研究和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交流,提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三是煤炭规划与政策专业委员会,主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碳达峰、碳中和”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定期研究行业重大政策规划,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企业诉求。

三、历任理事长

第一届理事会   贾林放(1982.05-1986.05)

第二届理事会   贾林放(1986.05-1993.11)

第三届理事会   韩宗顺(1993.11-1998.11)

第四届理事会   曹景全(1998.11-2002.05)

     苏立功(2002.05-2004.05)

第五届理事会   苏立功(2004.05-2009.05)

第六届理事会   朱  瑜(2009.05-2014.12)

第七届理事会   解宏绪(2014.12-2016.06)

张  宏(2016.06-2019.12)

    第八届理事会   李  昕(2019.12至今)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