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俄罗斯
2023年一季度俄罗斯港口煤炭转运量5110万吨 同比增长18.3%
时间:2023-04-18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商业海港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commercial sea ports)新闻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俄罗斯海港货物转运总量为8.415亿吨,比上年增长0.7%。2023年一季度,俄罗斯海港货物转运总量为2.202亿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0.0%。其中,固体干散货(dry bulk cargo)转运量为1.054亿吨,同比增长17.0%;液体散货(liquid bulk cargo)为1.148亿吨,同比增长4.2%。

image.png

这是连续第二个季度港口货物转运量超过了2.2亿吨,是前三年从未能实现过的。今年一季度两位数的高增长率,是由于2022年第一季度的低基数和今年以来货物转运量的大幅提高。之所以取得如此高的运营成果,也是因为俄罗斯重新调整了贸易联络的方向,以及受全球商品价格高企的拉动。

然而,在不同的商品类别中,变化是不同的。

转运量下降的商品主要有下面五个类别: 黑色金属同比下降25.5%、矿石下降21.6%、集装箱货物(-15.8%)、液化气(-9%)及石油产品(-3.3%)。

黑色金属的供应受到欧洲禁运和一些国家进口量实际减少的影响。随着欧洲需求的减少,俄矿石出口开始下降,原因一是俄罗斯产品遭到拒绝,二是欧洲炼钢高炉产量下降。由于俄最大的铁矿石企业位于西部地区,遭制裁后很难转向东方出口。

集装箱作业的变化仍然受到两个主要因素的影响,即国外使用集装箱的数量在减少,以及俄罗斯受到西方制裁和限制情况下集装箱进口明显少于出口。

液化天然气装卸作业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是2022年第一季度的基数较高。且从今年2月开始,欧洲国家正式对俄罗斯石油产品进口实行限制,对石油产品港口装卸施加了压力。

而与此同时,一季度俄罗斯港口装运原油6860万吨,同比上升了9.2%;煤炭转运量为5110万吨,同比增长18.3%。两者由于在受到制裁后及时调整改变了贸易流向,且都设法克服了欧洲国家实施的禁运,增长幅度相当可观。

增长更快的是肥料和粮食转运量,同比分别增长了56.5%和107.7%。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它们的供应没有受到任何限制。此外,肥料转运启用了一个新的专用港口码头Ultramar,而去年的粮食丰收对港口谷物类粮食的转运也有十分积极的影响。

image.png

一季度,俄罗斯五大方向港口货物转运量全都上升。北极区域(the Arctic Basin)港口货物转运量为246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2.8%;波罗的海沿岸(the Baltic Basin)港口货物转运量6480万吨,同比增加6.8%;亚速海及黑海沿岸(the Azov-Black Sea Basin)港口货物转运量7220万吨,同比增长18.6%;里海(the Caspian Basin)港口货物转运量160万吨,同比增长28.5%;远东地区(the Far East Basin)港口货物转运量为5700万吨,同比增长6.6%。

就煤炭而言,一季度,俄罗斯西北方向港口煤炭转运量增长幅度最大,北极港口(Arctic ports)和波罗的海港口(Baltic ports)煤炭转运量同比分别增长76.8%和65.3%,亚速海及黑海(the Azov-Black Sea Basin)港口煤炭转运量同比下降8.5%,远东地区港口(Far East ports)煤炭转运量同比增长7.2%。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