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印度
印度随着国内煤炭产量增长,海运煤炭进口运量下降9%
时间:2023-10-08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外媒10月7日消息,2023年前9个月,作为世界第二大海运煤炭进口国的印度,由于国内水力发电量下降,导致火力发电量不得不增加,从而推动全印总发电量持续增长。同时,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发电用煤需求,印度加大国内煤炭开采力度,前9个月煤炭产量同比增长12%,取代了部分进口煤炭,导致海运煤炭进口的船运量同比下降9%。

为了确保本国的能源供应,印度政府一直在推动国内煤炭开采量的增加。印度煤炭进口在2019年达到峰值,而在2020年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期间大幅下降,到2022年煤炭进口量得以部分恢复。今年到目前为止,船运煤炭进口量占印度煤炭供应量的19.1%,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3个百分点。

2022年5月到8月,为应对当时电力短缺问题并解决其发电厂煤炭库存过低的困境,印度政府曾要求其燃煤发电厂至少掺配10% 的进口煤炭。进入2023年后,又要求在1月至9月期间继续进口煤炭,进口煤掺配率可降至6%。前不久,再次提出要求,在今年9月至明年3月期间还要继续增加煤炭进口,进口煤掺配率可下降至4%。到2023年9月底,印度库存极低的燃煤发电厂的数量大幅减少,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5%。

今年前9个月,印度船运煤炭进口的吨位里程需求同比下降5%,明显低于货运量9%的下降幅度。主要是平均运距有所增加,因为随着印度从两个最大贸易伙伴的澳大利亚和印尼进口的煤炭减少,而从俄罗斯、美国和南非进口的煤炭在增多。

image.png

今年以来,中国煤炭进口激增,促使印度寻找新的煤炭进口供应商。印尼是中国最大的煤炭供应国,且今年2月中国取消了对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的禁令,导致煤炭进口大幅增加。印度是一个对成本比较敏感的市场,通常偏爱热量低的廉价动力煤,也就产生了直接与亚洲其他煤炭进口国的竞争。

运往印度的煤炭主要由好望角型(capesize)和巴拿马型(panamax)船只运输,其次是超大灵便型(supramax)船只。今年,运往印度的好望角型货轮同比减少30%,巴拿马型货轮则首次成为自2020年以来印度煤炭进口运输的主力。这样一种转变,可能是由于好望角型货轮的货运量较低而运费较高的性价比所致。

尽管印度的煤炭进口船运数量有所减少,但由于中国煤炭进口数量的显著增加,今年1-9月,全球海运煤炭发货量增长了3.4%。因此,煤炭仍然是全球海运货物第二大宗商品,占所有干散货运输总量的近25%。

预计未来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亚洲的煤炭需求还将增长。然而,由于中国和印度的脱碳化和国内煤炭开采量的增加,在未来10年内可能将导致国际海运煤炭数量的下降,并还将影响全球船运干散货行业整体需求增长的前景。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