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您的位置:首页 > 审计分会 > 机构概况 > 简介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审计分会简介



一、成立背景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审计分会(以下简称审计分会)成立于2015年,原中国内审协会煤炭分会,2015年国家实行行业脱钩,审计分会划归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进行管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坚持服务宗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培训和评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努力推动煤炭行业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审计分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2023年审计分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国家能源集团审计部任会长单位,领导机构构成为会长1人,副会长8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1人,任期五年。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审计分会,根据会员需求可提供包含政策指引、学术探讨、课题研究等多种会员服务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1、探索研究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分会先后编印了“新常态下开展审计工作经验交流材料汇编”、“煤炭行业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经验交流材料汇编”、“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相关政策选编”等国家重要政策文件和煤炭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实践经验,积极探索研究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推动企业内部审计转型升级,健全完善内部审计体系和体制机制、提升内部审计信息化水平、加强审计人员队伍建设,实现煤炭行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2、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和实证调研工作。审计分会组织开展《审计促进煤炭行业扭亏脱困问题研究》《煤炭企业成本控制审计评价体系研究》《煤炭企业内部审计实务》《内部审计数智化创新研究》等课题研究工作。

3、组织煤炭企业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为总结煤炭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先进经验,展现内部审计工作者锐意进取的新作为、新风貌,分会每两年一次举办“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4、做好煤炭经济研究论文的推荐和评选工作。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组织的煤炭经济研究论文选评工作连续开展多年,已成为煤经会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分会积极组织并推荐审计篇的论文评选,坚持以研究型审计助力煤炭经济高质量发展。

5、加强行业内审人才队伍建设。分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分会将结合会员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特点和需求,探讨构建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审计培训体系,为会员单位开展定制化的培训与咨询服务。不断完善煤炭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知识结构,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数字化审计能力。

6、充分发挥分会平台作用,促进信息和工作交流。一是充分发挥审计分会机构平台作用,加强与会员单位沟通联系,深入了解煤炭企业审计部门的工作实际情况,听取会员单位的工作需求及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展审计分会的工作内容,提高审计分会的工作质量,增强审计分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二是定期召开审计分会理事会或研讨会、座谈会,加强审计分会组织建设,规范分会管理,共同努力推动煤炭行业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充分利用网站及微信平台等多种宣传平台,搭建信息交流和推送服务专栏,及时发布会员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相关动态和信息内容,开展经验交流和互动,为会员单位提供更优质的信息和及时的政策服务。

 

三、未来发展方向

未来审计分在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的领导下,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围绕推动行业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分会组织建设,为会员单位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为推动煤炭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时代审计监督体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