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您的位置:首页 > 宏观经济
(年终经济观察)中国经济走势如何? 财经官员展望2024
时间:2023-12-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题:中国经济走势如何? 财经官员展望2024

中新社记者 陈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日在北京闭幕,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如何?2024年有哪些重点经济工作?13日,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23—2024中国经济年会上,多位中国财经官员解析2024年中国经济走势及重点工作。

认清经济形势——整体回升向好

与会官员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整体回升向好,但仍存在不少挑战和困难。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文秀表示,面对多重外部压力和诸多内部困难挑战,今年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实现回升向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有望圆满实现。近日,不少机构预测中国全年经济增长5.2%左右,国内外机构也陆续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中国对全球经济实际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在经济平稳向好的同时,也要看到,从国内外环境来看,依然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韩文秀表示,从国内看,有效需求不足,疫情三年带来的“疤痕效应”影响持久,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不够强,企业扩大再生产的动力还不足,部分行业出现产能过剩,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地方债务、房地产、金融等风险相互交织,从国外看,世界经济贸易动力不足,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区域化、碎片化。

韩文秀表示,面对困难挑战,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有利条件和重要机遇。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城镇化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还有较大空间。中国具有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的独特优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蕴含新的机遇。

把控宏观调控节奏——稳中求进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国财政部综合司司长林泽昌表示,2024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用好财政政策空间,提高资金效益和政策效果,强化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重点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扩大有效需求、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

对于如何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好货币供应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在总量方面,要保持适度,稳固货币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结构方面,要力求精准,持续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发挥好货币信贷的引导效能,优先支持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营小微、先进制造、绿色发展、普惠养老等领域的健康发展。

聚焦高质量发展——做好九项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九项工作。一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二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四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五是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六是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七是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八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九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高东升表示,工信部将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中国新型工业化。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唐文弘表示,中国将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快制度型开放,继续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重点领域,集中推出一批引领性、集成性的改革举措,推动对外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董建国表示,当前中国房地产业正处于转型调整中,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一是因城施策,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二是扎实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三是稳妥化解房企债务违约风险。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