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俄罗斯
俄副总理:未来几年俄罗斯煤炭出口量将保持每年2.2亿吨
时间:2024-01-29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image.png

据俄罗斯媒体1月25日消息,最近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在《能源政策》杂志的评论文章中表示,未来几年,由于全球固体燃料需求不断增加,俄罗斯煤炭出口量将保持每年2.2亿吨。

中国、印度和土耳其仍将是俄罗斯煤炭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国。

image.png

他表示,将俄罗斯东部的铁路运载能力扩大到1.73亿吨,也将使通过远东港口的煤炭出口增加。优化俄罗斯铁路二期现代化建设和实施多方面开发的三期工程后,2031年俄罗斯东部铁路承载能力将达到2.1亿吨。

诺瓦克副总理补充说,2023年,俄罗斯煤炭产量大约4.38亿吨,出口量约2.13亿吨。与前一年相比,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煤炭增加近 52%,向印度出口的煤炭增加 43%。对金砖国家的煤炭出口占比增加约46%。

“俄罗斯政府和煤炭公司的共同努力,旨在进一步调整提高俄罗斯对亚太国家的煤炭出口。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东部地区正引入新的开发领域,铁路和港口基础设施正在扩建。而且,煤炭还将继续通过西方的港口运往非洲、中东和大西洋以及亚太国家的消费者。”诺瓦克写道。

image.png

此前,据IAA PortNews报道,2023年,俄罗斯铁路煤炭运输总量为3.503亿吨,比上年下降1.2%。其中,远东铁路(FER,俄罗斯铁路公司RZD的子公司)煤炭装载量为3460万吨,比2022年增长5.7%。

2023年,俄罗斯海港煤炭转运量2.056 亿吨,较上年下降 0.4%。而远东地区港口铁路运输集运到港煤炭达9420万吨,比上年增长0.8%。

image.png

2030年俄罗斯西伯利亚煤炭产量计划增至3.75亿吨

据当地媒体报道,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Siberian Federal District)计划到2030年将煤炭产量提高到3.75亿吨,其中炼焦煤将占煤炭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西伯利亚联邦区包括主要产煤地区库兹巴斯、哈卡斯共和国、图瓦共和国、新西伯利亚州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等地区。

此项计划已获俄罗斯政府批准,将根据西伯利亚联邦区社会和经济发展战略(至2035年)进行实施。该战略涉及9大煤炭开发主要投资项目。

2022年,西伯利亚联邦区的煤炭产量为3.26亿吨。

image.png

到2035年远东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将超过5亿吨

据远东联邦副总理兼总统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在最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2035年,远东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将超过5亿吨。除集装箱货物外,货物周转的大头将是煤炭、石油产品和液化天然气(LNG)。

据IAA PortNews报道, 2023年,俄罗斯远东盆地海港货物周转量达2.381亿吨,较上年增长4.5%。其中,干货转运量为1.57亿吨(+1.9%),液货转运量为8110万吨(+9.8%)。

image.png

与会者还指出,远东和北极的发展通过一条全球运输走廊——北海航线(NSR)连接起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副总经理兼北海航线管理局局长维亚切斯拉夫·鲁克沙(Vyacheslav Ruksha)指出,由于北海航线的增长,2023年北海航线的货物运输量有可能创下3625万吨的新纪录。据他介绍,货物托运人包括石油公司、铁矿石和煤炭生产商将货物从波罗的海港口转移到北海航线,与穿越红海的传统航线相比,他们更喜欢这条航线。

北方海航道被确定为俄罗斯战略发展重点之一。2022年8月,俄罗斯政府批准了到2035年的北海航线发展计划,其中包括旨在发展货运基地、船队、运输和安全基础设施的155项措施。根据规划,到2030年,北航沿线年货运量将达到1.5亿吨,2035年将达到2.2亿吨。预计从2024年起,北海航线全线货物将实现全年通航。

2023年北海航线货物运输量达3625万吨。

image.png

亚历山大·诺瓦克:北方航道对于北极能源项目货物运输至关重要

俄罗斯正在努力释放运输走廊的潜力,以增加能源资源的流动性,而北方海航线(NSR)对于运输北极能源项目的货物至关重要。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在《能源政策》杂志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谈到了这一点。

image.png

他回顾道,2023年,北海航线沿线货运量达到创纪录的3600万吨,从2024年起,整个北极航线货运通航将实现全年通航。“俄罗斯石油生产公司越来越多地利用北海航线向东南亚国家和中国输送石油,”他补充道。

北方海航道被确定为俄罗斯战略发展重点之一。2022年8月,俄罗斯政府批准了到2035年的北海航线发展计划,其中包括旨在发展货运基地、船队、运输和安全基础设施的155项措施。根据规划,到2030年,北航沿线年货运量将达到1.5亿吨,2035年将达到2.2亿吨。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