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综合
大西洋动力煤市场可能将迎来平静的一年
时间:2024-01-24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标普全球(S&P Global)近期发布的信息,预计2024年大西洋动力煤市场将迎来较为平静的一年。

尽管近年来天然气供应安全问题和一直进行的淘汰煤炭行动持续产生影响带来市场剧烈波动, 但2024年大西洋动力煤市场看来将迎来一个稍微平静的时期,市场参与者将更关注政府政策的调整和更大的亚洲煤炭市场需求的变化两个关键领域。

2024年,预计较为疲弱的宏观经济将拖累需求,煤炭市场总体定价前景可能有些消极。但消息人士预计,价格将趋于稳定,因为在经历了迄今为止温和的冬季之后,需求方面可能不会出现大量补库的情况,而来自较大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的煤炭进口需求预计将在创纪录的2023年之后大幅下降。

然而,不时发生的贸易流通中断和缺乏新的煤炭供应来源,应该会使煤炭市场价格有一定的托举支撑,消息人士预计西欧三港到岸价格(CIF ARA)水平全年将维持在每吨100美元以上。

2023年,欧洲天然气市场出现了零星的涨跌,其驱动因素是物流方面的挑战和天然气市场的波动,尽管这样的时期大多是短暂的,总体而言,煤炭市场价格呈现从2022年的创纪录高点波动下降的趋势。

由于需求下滑,导致 CIF ARA 6000千卡/公斤 NAR 动力煤价格暴跌至2021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根据标普全球商品观察(S & 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的数据,普氏能源资讯(Platts)7月13日评估的 CIF ARA 煤价为每吨95美元,较年初的每吨185美元几乎减半。随着10月份天然气价格飙升,CIF ARA 价格随之大幅反弹,10月16日达到每吨153美元。

自那以后,德国的一位交易员表示,“随着对天然气短缺的担忧有所缓解,我们在欧洲看到了足够多的天然气,燃煤电厂也就降低了优先顺序,因为天然气电厂的运营成本更低。”

“但展望未来,还是难以过于乐观,”该交易员补充说,他指出,若出现较高一些的价格,就可能“在某个时候会吸引所需的煤炭进入欧洲市场”

image.png

尽管欧洲仍在致力于逐步淘汰煤炭,但出于对天然气供应的担忧,一些燃煤电厂仍被重新纳入备用,这将有助于使煤炭需求保持在比此前预期更为坚挺的水平。2023年全年,欧洲国家煤炭进口量预计达到5600万至6000万吨,低于2022年的进口旺盛期——当时,对俄罗斯煤炭出口制裁的担忧,推动了欧盟国家煤炭需求的飙升——但考虑到欧洲煤炭需求的长期趋于下降,2023年的进口量仍远高于此前的预期。

虽然预计不会恢复长期的煤炭需求,但在接近2023年底的时候,有人要求将这些应急电厂的使用期限延长到2024年,预计2024年的煤炭需求与2023年相比可能仅会减少500万吨至600万吨。

此外,在2023年年底举行的 COP28气候大会上,一些欧洲国家由于替代计划不充分而将其煤炭淘汰目标又推迟了几年。其中包括意大利,该国已将全国煤炭淘汰计划从2024-25年推迟到2027年。

 这可能会使欧洲的煤炭需求保持在比此前预期更为强劲的水平,尽管市场消息人士表示,任何此类需求都将是微不足道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安全。过去几年,欧洲天然气供应安全一直是煤炭需求乃至煤炭定价的主要因素。

煤炭出口国将承受市场压力

欧洲以外的国家煤炭政策也将受到密切关注,哥伦比亚和南非等主要出口国将面临要求其实行改革的政治压力。

长期以来,与当地社区的纠纷一直是哥伦比亚煤炭生产商面临的一个障碍。现在,哥伦比亚政府承诺,如果当地社区反对,将阻止露天煤矿的开采。虽然预计明年的生产或出口不会大幅度减少,但有可能出现一些问题,造成供应中断。

由于需求更多地转向亚洲,哥伦比亚的出口将面临一些市场压力,预计2024年,哥伦比亚的煤炭出口将同比减少约200万吨,降至5900万吨。

对于南非,要求该国减少煤炭开采的呼声越来越高。不过,考虑到煤炭行业在该国发电行业中的关键角色,以及作为主要就业的产业地位,目前南非煤炭行业应该相对不会受到此类行动的影响,因为煤炭行业的任何变化都具有政治敏感性。但即便如此,近年来,由于缺乏对新煤矿开发的投资以及老煤矿的扩建,该国煤炭的产量也连续下降。

2023年,南非煤炭出口总量预计约为6300万吨。对南非煤炭出口而言,最直接的影响因素是,国有的南非物流运输公司(Transnet)能否解决通往理查兹湾港口的铁路脱轨和电缆盗窃问题。

大西洋市场煤炭物流格局的变化

过去两年大西洋煤炭市场贸易流动的关键变化是,俄乌战争后,俄罗斯由于受到制裁煤炭被逐出欧洲市场,这就使得哥伦比亚和南非高热值的煤炭更多地进入欧洲,同时又将俄罗斯煤炭更多地送入到地中海沿岸国家。

image.png

尽管土耳其动力煤进口有所下降,但2023年土耳其燃煤发电量的比重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24%,因为俄罗斯打折的煤炭继续推动着燃煤发电量的增长。

除非欧盟制裁措施出现意外逆转,否则这种情况预计将在2024年得以延续,还将保持一个“两级市场”(two-tier market)的发展演化。在这个市场中,更为廉价的俄罗斯煤炭销往土耳其,并进一步销往印度等市场。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疲弱的经济状况、增加国内产出的努力以及卢比兑美元贬值(这使得进口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2023年煤炭进口几乎减半,预计这种情况将持续到2024年。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