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2016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6-01-11     来源: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文件

 

煤经研字[2016]1

 

 


关于印发《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位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各会员单位:

现将《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支持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工作,制定相应课题研究计划,深入开展煤炭经济研究工作,推动煤炭工业健康发展。

 

附:《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2016年工作要点》

                          

 

 二○一六年元月一日

附: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做好煤炭经济研究工作十分重要。世界经济增长形势不容乐观,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从当前煤炭经济运行的总体形势看,煤炭价格低位徘徊,煤炭经济低位运行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全社会煤炭库存仍维持高位,煤炭企业经营仍将面临较大的困难和风险。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6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在行业脱困政策的指导下,认清形势、正视困难,立足发展,落实好控总量、稳煤价、保安全、保稳定的政策措施,推动煤炭工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研究煤炭经济政策和改革措施,不断增强煤炭企业活力;开展新常态下煤炭转型升级研究,全方位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发展;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煤炭企业税费问题,反应煤炭企业诉求;推进煤炭企业国企改革研究,理顺政企

关系;探索“互联网+”提升煤炭企业管理水平的途径;研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的煤炭企业“走出去”;全面开展风险管理研究,增强煤炭企业抗风险能力;积极推动煤炭经济管理研究创新工作,改造提升煤炭产业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煤炭产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二、深入调查研究,促进煤炭经济研究工作

(一)开展煤炭经济运行和经济政策调研,促进煤炭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煤炭行业陷入困境已成为当前经济运行中一个突出矛盾和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和指示。在经济转型发展、治理雾霾和煤炭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煤炭经济运行面临较大的困难。继续跟踪开展煤炭经济运行、税费、脱困退出等调研工作。在控制总量、减轻煤炭企业税费负担等方面提出政策性建议,促进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

(二)深化煤炭化解过剩产能、脱困退出调查研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去产能被放在了第一位。在去产能的过程中,研究如何增强企业活力,如何通过兼并重组来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结构。结合化解煤炭过剩产能,配合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脱困退出调查研究工作。

(三)新常态下煤炭转型升级研究。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煤炭需求增速放缓,煤炭产能过剩严重,煤炭产业依靠扩张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发展趋势呈现出新的特点。只有站在战略高度,认真研究煤炭产业、煤炭企业发展阶段和新常态特征,才能指导煤炭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新常态下煤炭的转型发展是新形势下一个重要课题,要探索适合煤炭企业实际的转型升级路径,全方位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发展。

(四)加快煤炭供给侧改革研究。2016年经济总量降中趋稳,变化不大,但结构的调整加快,不同产业、行业的分化将加快。密切跟踪我国煤炭消费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发展趋势,围绕提升煤炭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水平,鼓励原煤全部入洗,支持煤炭分级分质利用,促进煤炭联营和煤电一体化发展,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入研究煤炭供给侧改革研究工作,着力提高煤炭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催生新的需求增长点,推动行业发展由生产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五)深入研究煤炭税费相关问题。2016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要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正税清费,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在调研的基础上,跟踪研究煤炭税费改革政策出台后对煤炭企业的影响;加大研究力度,呼吁政府部门尽快取消涉煤不合理收费,规范地方收费行为,力争把煤炭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降到合理水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结合目前煤炭行业的发展现状,在不影响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探讨环境税对我国煤炭企业的影响以及在有效利用煤炭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有效途径。

    ()利用“互联网+”模式提升煤炭企业管理水平研究。当前,互联网+的出现及融合,孕育了各种前所未有的新兴产业和新型企业形态,同时也迅速改变了各种传统行业、产业的成长形态、发展轨迹和商业模式。对煤炭企业而言,要高度关注互联网+革命对煤炭企业在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等方面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才能更好地满足互联网时代的管理创新需求。同时,煤炭企业必须适应这种新的经营环境,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创新,着重从互联网+对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组织架构、人才管理等方面的影响进行重点研究。

(七)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煤炭企业继续加快“走出去”步伐。“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形势下提出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也是我国对外合作的重要倡议;是我国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也是我国对外推进国际治理体制的一项重要作为。煤炭工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能源工业具有参与这一重大战略的基础,我国在采煤工艺技术、煤矿设备制造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有利于我国的煤炭企业走出去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我国煤炭企业带来了新一轮“走出去”的政策机遇。充分研究探索我国煤炭产业自身特点及其发展对策,必将在如此优越的战略蓝图下给国内身陷危机的煤炭企业带来新的商机和发展。

(八)全面开展风险管理研究,增强煤炭企业抗风险能力。随着国际环境与国内环境的不断变化,使得煤炭企业运营存在着极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对煤炭企业进行风险预警,提早预判与应对风险是目前煤炭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新常态下煤炭企业所面临的风险进行分类研究,并建立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标准,并对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给煤炭企业提供风险防范信息,将风险预警信息全面纳入煤炭企业管理控制体系,发挥整体风险控制作用,促进煤炭企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九)开展基于扭亏脱困的煤炭行业内部审计研究。从煤炭行业自身而言,随着过去十年煤炭企业集团的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成员企业日益增加,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局面逐步形成,原有的内部审计工作因其管理手段、管理意识、管理形态的落伍,不能满足组织的要求,对组织的贡献程度降低,如何通过内部审计工作增加价值,为煤炭行业扭亏脱困服务,积极应对煤炭经济下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在对相关经济理论梳理、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和做法,主动适应行业新一轮调整和变革带来的管理模式、经营环境、经营行为的变革,发挥内部审计价值管理是十分必要的。

(十)举办2016煤炭经济高峰论坛。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主题重点围绕能源革命,深化企业改革,转方式调结构,内容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深化改革等热点问题,关注煤炭经济研究领域热点、焦点,办成体现煤炭经济研究前沿的高层论坛。

(十一)举办“2016年煤炭企业财苑论坛”。2016年煤炭企业财苑论坛将由皖北煤电集团主办。论坛主题与当前煤炭经济形势密切结合,交流煤炭企业在扭亏脱困中财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推动煤炭企业扭亏脱困工作;交流煤炭税费改革以来的情况,反映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十二)组织第四届全国煤炭行业信息化会计竞赛活动。全国煤炭行业信息化会计竞赛活动得到了广大煤炭企业的大力支持,参赛单位不断增加,影响力不断扩大。第四届全国煤炭行业信息化会计竞赛将在同煤举办,活动突出创新组织模式,使各参赛单位选手能够尽早的熟悉竞赛内容、竞赛规则,竞赛环境,竞赛组委会定于201511月开通网络竞赛培训平台,各企业可组织相关财务人员进行网上在线练习,也可举办现场区域性的培训活动,方便企业选拔队员。2016年正式比赛前,还将在线举办两次网上模拟竞赛。通过竞赛活动促进财务人员的培养和选拔,加快高技能财务人员队伍的建设,促进煤炭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进一步做好优秀论文的推荐和评选工作

广大煤炭经济研究论文作者要积极反映当前煤炭经济领域热点问题,聚焦煤炭企业改革深层次的问题,探讨专业学术问题,不断提高论文撰写水平。要倡导会员单位的领导重视论文评选工作,使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参与论文评选工作,使更多的职工关心煤炭经济研究。各地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选择研究课题,特别是大型煤炭企业要针对本企业、本地区的一些突出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发挥带头作用,继续做好煤炭经济研究论文(调研报告)的推荐和评选工作。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