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您的位置:首页 > 宏观经济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正陷入“失落的十年”
时间:2023-03-30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银行业动荡使本就增长乏力的全球经济愈发前景悲观,世界银行认为现在全球经济正经历着 “失去的十年”。

世界银行在3月27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写道,几乎所有推动经济增长的力量都在逐步减弱,而今,银行危机的蔓延可能会使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预计未来10年全球经济平均增速为2.2%,远低于2010年4.5%的峰值,创30年来最低增速。

报告解释称:

2020年后的10年间,投资和生产率增速正在放缓,全球劳动力正逐步老龄化,劳动力扩张速度更慢。现在全球贸易增速相较于21世纪初慢得多。

在过去的三年里,全球经济受到了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许多国家实施刺激经济的措施导致了全球通胀率的上升,进而引发了40年来最大幅度的货币政策紧缩。

银行危机的恶化可能会加剧增长制约,全球经济可能将步入“失去的十年”。

世界银行指出,对全球经济的挑战并非短期,经济增速放缓的长期威胁也正悄然酝酿:

经济长期增长前景持续恶化,在过去的十年间,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都急剧放缓。80%的发达经济体和75%的新兴市场,在2011年至2021年的经济平均增长率低于2000年至2010年。

在2000年代初,全球经济增速为3.5%,而2010年—2020年为2.6%。

世界银行也在报告中指出,如果各国均侧重于增加劳动力供给、提高生产力并激励投资,潜在经济增速可以提高至2.9%。

推动经济增长因素均放缓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指出,各国潜在经济增长放缓呈现出高度同步性,因经济增长的驱动力都在消退,报告解释称:

几乎所有推动经济增长的因素的预测均表明,全球潜在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从人口因素来看,经济放缓约一半的原因是由于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包括工作年龄、人口增长率放缓和劳动力参与率的下降。

从投资因素来看,因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金融条件愈发紧张,2011-2021年期间的投资放缓可能会延续至2030年。

从生产力角度来看,在2011年至2021年期间,全球的特点是全要素生产力增长放缓,劳动力供应增长较慢。

从全球贸易角度来看,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因素,导致贸易增长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会经历复苏,但这种复苏可能不会像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后那样强劲。

此外,全球经济还受到金融危机、全球经济衰退、阵发性通胀、疫情及自然灾害等一系列冲击。几乎所有这些冲击,特别是全球经济衰退,都留下了潜在增长动力受损和增长速度放缓的持久遗产。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强调,经济衰退已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持久的损害。从中期来看,衰退的影响往往比其他不利事件(如银行危机或其他自然灾害)更为严重:

衰退对潜在增长的影响是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的,在经济衰退后的四到五年,投资增长、就业增长和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仍明显低于正常水平。

与此同时,世界银行在报告中称,银行业危机对经济增长的潜在危机更大,预期将在两年后拖累经济增速达1.8%:

因为银行业的崩溃对经济的影响更为直接和严重,可以导致金融市场的崩溃和信贷的缩紧,进而影响到企业和消费者的投资和支出。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表示,经济衰退和其他不利事件对全球经济的长期增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各国政策制定者需要采取措施,促进经济的复苏和发展,避免经济衰退对全球经济产生过大的负面影响。

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称,不可否认,科技创新可能会推动未来经济增长,但过去几十年的技术创新并未带来快速的现代化和强劲的经济增长,因此,除非出台全面的政策来应对这些挑战,否则2020年代更可能是"失望"的十年而不是"咆哮"的十年:

技术创新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影响一直是一个争论的话题。

一些人认为,新技术的生产力提高将在未来几十年内带来经济增长的高潮,而另一些人则认为,由于新科技的边际效应可能会下降,并且老龄化和投资增长缓慢等结构性挑战可能会对前景产生不利影响,未来的增长可能会停滞不前甚至下降。

尽管最近的技术创新在许多方面改变了我们在世界各地的生活,但是鉴于过去20年的趋势和增长的基本来源持续放缓,我们的分析得出结论:

2020年—2030年,对全球经济来说更可能是"失望"而不是"咆哮",除非有一套全面的政策出台。在过去的技术突破的基础上,20世纪20年代北美和欧洲享受了快速的现代化和强劲的经济增长,但是当前的情况并不一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