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综合
国际能源署(IEA): 2023年全球煤炭投资将增长10%
时间:2023-05-29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5月27日消息,国际能源署(IEA)表示,2023年全球煤炭生产和供应方面的投资预计将比2022年的1350亿美元增长大约10%,达到1500亿美元。

国际能源署在其上周四发布的《2023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World Energy Investment 2023)中表示,近90%的投资可能会投向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中印两国都在寻求扩大煤炭生产,并开发新的煤矿。

2022年,全球核准了约4000万千瓦的新建燃煤电厂,这是自2016年以来的最高数字,其中几乎所有新建的燃煤电厂都位于中国。因为最近中国在许多地区出现可能面临停电的问题之后,更加关注能源安全问题。

报告指出,强劲的煤炭需求和2022年能源危机期间的煤炭高价格也促使全球增加煤炭投资。2022年,全球煤炭投资已增至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20%。预计2023年全球煤炭投资将继续增长10%左右,增加至1500亿美元。

IEA 表示,尽管煤炭矿商公布的2022年巨额利润中,最大一部分返还给了股东,但也有一些将所获利润进行多元化投资,进入其它大宗商品领域,及偿还债务。一些公司还利用利润收购煤炭资产,例如嘉能可(Glencore)从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和必和必拓(bHP)手中收购了哥伦比亚的塞雷洪煤矿(El Cerrejón)股权,南非通吉拉资源公司(Thungela)收购了日本出光公司(Idemitsu)在澳大利亚的Ensham 煤矿股份。还有一些煤炭公司将利润用于投资减排技术。

标准普尔全球商品观察(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的数据显示,2022年澳大利亚低灰份5500千卡 NAR 动力煤离岸价格平均为179.10美元/吨,同比上涨110%。由于俄罗斯-乌克兰武装冲突破坏了原有的贸易流通格局,以及恶劣天气影响了澳大利亚煤炭产量。同时煤炭需求又出现反弹增长,全球动力煤价格大幅飙升。然而,由于煤炭开发的困难越来越大,特别是在绿地项目上,2022年澳大利亚煤炭投资仅增长10%左右。

2022年,尽管南非煤炭价格翻番,热值5500千卡 NAR 动力煤平均价格为每吨212.99美元,比上年增长121%。然而,报告称,由于铁路物流的严峻挑战和国内电力供应负荷下降的问题,阻碍了南非煤炭开发新的大规模投资。

国际能源署表示,尽管面对国内需求下降,美国的煤炭生产商正在寻求扩大出口,但由于缺乏资金和劳动力,以及供应链中的瓶颈制约,使得煤炭投资放缓,这一趋势可能还将持续。

国际能源署报告补充道,俄罗斯在俄乌武装冲突爆发之后,煤炭生产商加大了对东方市场的关注。这将需要对建设新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但前景却非常不确定。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