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煤炭 > 综合
全球动力煤价格在2022年剧烈动荡之后将稳定在200美元/吨上下
时间:2023-05-29     来源: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据英国矿业网5月26日信息,近期,行业分析师和相关官员表示,今年全球动力煤价格将稳定在每吨近200美元的区间,可能降为不到2022年创纪录高位价格的一半,煤炭供应增加也为备受去年市场动荡影响而烦恼的消费者提供了喘息之机。

分析师预计,纽卡斯尔基准煤炭指数(benchmark Newcastle coal index)今年的平均价格为每吨175-212美元,较2022年俄乌战争之前的10年平均价格大幅溢价高出86美元,但较去年9月份440美元的高点位下跌超过50%。

1.jpg

去年,西方对俄罗斯的惩罚性制裁,促使欧洲买家以高价购买燃料用于发电,推高了全球价格。战前,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煤炭和天然气供应国。

不过,预计今年的煤炭价格将在较窄区间内波动,将有助于公用事业公司和其他用户更好地规划购买燃料,从而减轻正在应对高通胀问题主要经济体的压力。因为燃料价格通常要占发电总成本的一半以上。

总部位于伦敦的分析公司 DBX Commodities 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克劳德(Alexandre Claude)表示,他预计2023年煤炭价格的波动性将低于2022年,因为随俄乌战争带来的“能源冲击”之后,贸易流通格局已经稳定下来。

阿格斯公司(Argus Consulting)预计,今年全球煤炭出口将增长4.4%,进口将增长5%。中国的煤炭进口可能增长11%,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在连续三年下降后将增长9.4%。

世界煤炭协会(World Coal Association —WCA)主席、南非通格拉资源公司(Thungela Resources)首席执行官朱利安•恩德洛武(July Ndlovu)表示,欧洲在决定煤炭价格方面“地位不相成”的角色已经结束。

Ndlovu 对路透社(Reuters)表示,“未来长远来看... 中国和印度发生的变化将驱动能源的基本面,因为那是全球能源需求和增长的真正所在”。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Australia’s Westpac)本月表示,预计纽卡斯尔动力煤基准价格在截至2023年12月的9个多月期间的平均价格为每吨193美元,而花旗银行(Citi)4月份表示,预计该指数在9至12个月内的期间平均价格为每吨175美元。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师(Australia’s chief economist)预计今年纽卡斯尔动力煤的基准价格平均为212美元/吨。

上周一,纽卡斯尔动力煤离岸价格略高于每吨159美元,处于本季度159美元至179美元区间的低端,而且远低于今年第一季度的每吨180美元至403美元区间。

“我们预计,包括纽卡斯尔基准在内的煤炭价格将继续受到支撑,主要是因为煤矿企业的现金(生产)成本在上升。”DBX 克劳德表示。他还解释了为什么煤炭价格可能不再会回到俄乌战争前、以及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据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师和 Argus 估计,全球煤炭出口国排名头部的印尼和澳大利亚预计将增加煤炭出口发运量,以满足印度和东南亚部分地区更高的煤炭需求,弥补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它地区供应的小幅下降。

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师办公室(Australian chief economist’s office)预计,煤炭出口来自澳大利亚的供应量将增长7.8%,印度尼西亚的出口量将增长2.4%,而亚洲的煤炭进口量将增长2.3%达到8.52亿吨,对欧洲的煤炭出口量下降幅度将在15%以上。

image.png

Argus 和澳大利亚的预计显示,俄罗斯的煤炭出口将下降,因为俄罗斯打折煤炭价格与其它基准煤炭之间的价差缩小,降低了俄罗斯煤炭出口的竞争力。

在西方制裁阻止俄罗斯向欧洲销售煤炭产品后,相对于基准价格的大幅折扣曾帮助俄罗斯吸引住了亚洲的煤炭买家,但这种优势正在消失。

通常与较干燥的气候条件有关的厄尔尼诺气象(El Nino)模型预测,今年的气候可能减弱降雨对煤炭供应的影响,并支持煤炭主产地的产量增长,从而可使煤炭价格从去年的高位回落。

预计天然气价格的暴跌,也将有助于欧洲今年减少对煤炭的依赖,这还将对煤炭价格产生类似的效应。

然而,尽管中国今年煤炭进口增长,同时国内煤炭产量上升,但经济复苏速度低于预期的任何细微变化,都可能对煤炭价格产生大的影响。

世界煤炭协会主席恩德洛武Ndlovu表示: “煤炭价格的稳定,很可能要取决于中国中央政府在能源政策方面的决策”。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