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动态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2023年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时间:2023-05-30     来源: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5月28日上午,集团2023年科技创新大会在矿工俱乐部召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在会上强调,要认清大局大势,突出成果导向、效率导向和市场导向,打造人才高地,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和动力,以“快”破题、以“创”开路、以“新”制胜,加快建设高质量现代化中国平煤神马,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集团总经理杜波作科技工作报告。

 

  集团领导张金常、张建国、蔡志刚、涂兴子、张电子、李延河、江俊富、王安乐出席会议。会议由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国主持。

 

  杜波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集团2022年科技工作。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把创新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六个一批”,创新平台建设捷报频传,关键技术攻关连续突破,重大科研成果竞相涌现,集团全面迈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杜波指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科技创新已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导力量,也是各方力量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也越来越关键。为此,我们提出集团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我省科技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四个面向”,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牢牢把握“六个坚定”,不断深化“六个一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作表率,以高活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中国平煤神马提供有力支撑。今年的工作目标是:集团研发投入强度2.3%以上,“5+2”重大战略性科研项目完成节点计划,三大核心产业攻克重点科研课题20项以上,科研成果转化率稳定在95%以上,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家以上,争创省部行业级创新平台5个以上,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六个一批”持续深化,对标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全面构建,着力打造行业一流的原创技术策源地。

 

  杜波指出,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构筑高活力创新“生态圈”;深入开展科技攻关,抢占高活力创新“制高点”;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培育高活力创新“试验田”;加速数智赋能升级,打造高活力创新“增长极”;持续强化管理升级,释放高活力创新“原动力”;注重人才聚引培用,汇聚高活力创新“强磁场”。以勇于开拓的探索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加压奋进、主动作为,全面推进创新引领型企业建设,为集团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向世界一流提供不竭动力和坚强支撑。

 

  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金常宣读表彰决定。

 

  李毛为科技进步特等奖、最高技术奖、最高管理奖、最高社科奖获奖代表颁奖。

 

  杜波为科技与管理创新奖、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大奖获奖代表颁奖。

 

  集团领导为科技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各类科技进步与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获奖代表、集团优秀课题长、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达标单位代表颁奖。

 

  李毛讲话。他指出,要认清大局大势。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科技创新是应变局、破困局、开新局的有力武器。从历史维度看,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体量并不代表力量,综合实力最终取决于科技创新;从政策导向看,党的二十大对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作出明确部署,企业从“技术创新主体”转变为“科技创新主体”,意味着企业在创新方面的责任和作用更大了;从产业趋势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产业正处于高度蓬勃兴盛的时期,颠覆性创新在高质量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从集团自身看,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上级要求,对标行业先进,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存在若干制约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唯有坚持自立自强,付出更大、更为艰辛的努力狠抓创新、破解难题、多出成果,才能冲破身处内陆四线城市的环境“束缚”,在“华山一条路”上实现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不断集聚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发展、同台竞争的实力和底气。

 

  李毛强调,要突出三个导向。当前,我们的创新之路就是要着眼行业发展、强企事业,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中高端、关键环,以科技创新的“率先突破”推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全面突破”。要突出成果导向,通过不断探索尝试,打破行业技术壁垒,创造更多硬核成果,解决卡脖子难题,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要突出效率导向,把握制胜先机、激发平台效能、加快项目转化;要突出市场导向,立足当下市场、把握未来市场,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品牌价值度。

 

  李毛强调,要打造人才高地。创新之道,唯在得人。集团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必须高度重视人才、广泛集聚人才,不断激发人才在推动创新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要增强全球揽才主动、拓展育苗成才通道、优化真心留才环境,并进一步深化创新机制,构建和落实科研人员职级晋升通道体系,建立科学灵活的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项目节点考核、基层单位科技创新能力评估等科研绩效考核机制。

 

  李毛强调,当前正处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期。用好用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聚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让我们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和动力,以“快”破题、以“创”开路、以“新”制胜,加快建设高质量现代化中国平煤神马,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张建国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要强认识、提站位,坚定创新理念;抓重点、盯难点,深化技术攻关;建体系、搭平台,提升工作质效;建队伍、强支撑,打造人才矩阵。

 

  会议以视频形式同步直播。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基层受表彰的各类科技进步与管理创新奖获奖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