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员动态
我国首创重载铁路基础设施智能运维技术在朔黄铁路发布
时间:2023-05-29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5月24日,国内首创重载铁路基础设施智能运维技术在朔黄铁路发布。该项技术打破了重载铁路基础设施传统运维模式,标志着我国在此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也是国家能源集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生动实践。

 

图为两万吨重载列车驶过朔黄铁路滴流磴站

 

  朔黄铁路作为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2万吨重载列车规模化开行已达7周年之久,最高年运量超过3.6亿吨,是国家能源集团运输的“大动脉”。随着运量不断提升,重载列车常态化开行,原有的基础设施运维模式面临新的挑战。为提高重载铁路基础设施一体化、智能化运维水平,该项目作为国家能源集团2020年十大科技创新项目被批准立项并开展研究。

 

  “历时3年自主研发,我们采用了无人机、机器人自动巡检、在线监测、北斗卫星定位、AI识别等智能感知技术,建成了‘空天车地’于一体的基础设施检测监测体系,打造了具备数据共享互通、深度学习、智能分析等能力的企业级智能大脑平台,对工务、电务、供电设备状态数据进行一体化、智能化管理,有效弥补了传统运维模式的不足,有力支撑了运维工作的评估与决策,设备安全水平和运维效率显著提升。”朔黄铁路科技部经理介绍道。

 

图为智能运维人员对各类生产数据进行监控

 

  据悉,智能大脑平台目前已接入既有业务系统19个,研发智能算法130余项,构建评估预测模型15个,可提供近800项应用功能,满足朔黄铁路用户管理、生产工作需求。初步应用结果表明,基础设施设备检修效率提升30%以上,设备运行质量提升20%以上,设备维修成本降低15%以上,线路、接触网、通信信号关键部件寿命延长15%以上。

 

  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表示,运用感知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铁路智能运维已成为现在和今后研究的重点方向;此次朔黄铁路发布的重载铁路基础设施智能运维技术从本质上改变了传统的运维模式,率先在此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对行业发展具有示范作用。



(编辑:吕晴)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