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

您的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全国煤炭行业管理创新大讲坛开讲
徐矿董事长应邀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1-03-26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全国煤炭行业管理创新大讲坛开讲,徐矿董事长应邀作专题讲座

【来源:江苏经济报】时间3.26日

 

3月25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的煤炭企业管理创新大讲坛如期开讲。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兼职副会长、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应邀作专题讲座。煤炭企业、科研机构和院校的从业人员通过全国煤炭企业管理创新平台、中国知网和全国煤炭远教网进行了收看。

徐矿集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践与探索

徐矿集团是江苏产业工人的发源地、集聚地。集团在贯彻中央、省委部署,推动产改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实践,紧紧依靠四万产业工人闯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的“徐矿之路”。徐矿被确定为省产改试点单位。

IMG_256

一、徐矿是产业工人的发源地

徐矿是具有139年煤炭开采史的特大型省属能源企业,是中国大企业500强、全球能源企业综合竞争力500强、全球煤炭企业综合竞争力30强。百年徐矿的开采史,就是一部产业工人队伍的发展壮大史。

1882年左宗棠办矿,在徐州利国开办全国最早的煤矿之一——徐州利国驿煤铁矿务总局,成为徐矿集团的前身,也产生了江苏第一批产业工人。1928年,共产党员鹿周继在徐矿成立了江苏企业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贾汪特别支部”。1983年2月,徐矿率先在全煤行业实行经济总承包。1992年,徐矿率先在全煤行业放开煤价走向市场。1985年,徐矿“光爆锚喷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二、徐矿是产改工作的探索者

徐矿确立了“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受尊重”改革方向,出台具有江苏特点、徐矿特色的产改“十条”新政,着力提升产业工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努力打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徐矿样本”。

IMG_257

围绕“三个重点” ,以更深理解把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围绕“三个重点”,在领会上级要求中明确改革切入点,在分析行业特点中找准改革突破点,在了解职工需求中做实改革落脚点,以更深理解把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突出“三个第一”, 以更高标准谋划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突出“三个第一”,以更高标准谋划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列为“第一工程”,强化组织领导;视为“第一资源”,勇于打破常规;压实“第一责任”,实行清单推进,确保产改责任落实到位。

聚焦“十个突破” ,以更大力度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一、突破身份限制,让产业工人有更多政治荣誉;二、突破比例约束,让更多产业工人参与企业治理;三、突破学历门槛,把优秀产业工人选拔到管理岗位使用;四、突破平均主义,工资分配注重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五、突破帮扶上限,坚定不移做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工作;六、突破津贴范畴,扩大产业工人津贴范围;七、突破额度限制,加大产业工人奖励力度;八、突破评先比例,注重在各级各类先进评选中增加产业工人名额;九、突破疗休养模式,对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产业工人创新开展;十、突破招聘范围,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优秀产业工人子女。

三、徐矿四万产业工人的奋斗路

徐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最大的成效,就是助力百年老矿困境突围、稳中求进,闯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新路,成为保障江苏能源安全最可信赖的中坚力量。

依靠产业工人徐矿迈上了高质量发展良性轨道

一是布局“六大基地”,解决产业接续问题;二是聚焦“一体两翼”,发挥能源主业优势;三是探索“五血疗法”,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团结产业工人徐矿破解了一大批改革发展难题

一是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实现轻装上阵;二是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增强发展后劲;三是种好“高大新”试验田,打造隐形冠军。

为了产业工人徐矿兑现了过上好日子的承诺

三年来用于民生改善支出达30多亿元。坚持职工至上,稳住就业岗位,增加职工收入,关爱困难群体,每年兴办10件民生实事,职工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归属感显著增强。

IMG_258

引领产业工人徐矿形成了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引领产业工人,党的领导日益加强,政治生态日益优化,制度规矩日益完善,问题整改日益巩固,徐矿形成了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当前,徐矿正处在从好起来加快向强起来跨越的关键时期,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改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把中央、省委产改决策部署落实好,坚决把徐矿产业工人“三大地位”提升好,矢志不渝担好全省产改试点重任,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做法好经验,完善提升推进产改工作的新思想新举措,努力把徐矿建成政策的落实地、问题的发现地、创新的策源地、成果的集聚地、产业工人有获得感的实现地, 当好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试验田”,争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全国示范区。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