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精神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央精神
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一季度GDP增速或有望达20%
时间:2021-03-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无     字号:A+ A-    分享: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 素有“经济活动温度计”之称的挖掘机销量1月迎来“开门红”: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纳入统计的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19601台,同比上升97.2%。2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更是超预期:2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8305台,同比增长205%。

   在业界看来,挖掘机销量的大幅攀升释放出我国经济持续稳步复苏的信号,这从主要经济指标可见: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比2019年1~2月份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0%,比2019年1~2月份增长3.5%,两年平均增速为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8%,比2019年1~2月份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

   不过,在积极因素继续增多的同时,经济恢复仍需政策的支持:3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但恢复进程仍不平衡,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一些地方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困难。要抓紧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政策上,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抓紧已确定的财政、金融、就业等宏观政策落实。抓实抓细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落地。尽快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缩短结算期限,让企业当年有感。   

   受访业界专家认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主要经济数据表现突出,与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效应有关。不过,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宏观政策还应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加快落实起效。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扶持政策有助于小微企业与制造业企业的发展,能够有效增加制造业企业的利润与提振投资信心,推动经济的全方位复苏。

   一季度GDP数据预期乐观

   官方数据显示,生产需求持续恢复:工业生产快速增长,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19年同期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服务业保持了较快增长,1~2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2019年同期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6.8%。市场销售保持增长,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比2019年同期增长3.5%,两年平均增长1.7%。进出口增势比较快,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19.3%。

   “基于统计上的低基数原因,前两个月经济出现了恢复性增长,供需两端的复苏基本符合预期。”对于1~2月份经济恢复性增长的现象,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对于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答记者问时表示,同比的大幅增长是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基数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因素持续显现;二是外部需求有所改善;三是就地过年对工业生产起到提振作用;四是从统计上看,上年同期基数跌落的影响比较大。

   虽然一季度GDP数据还没出来,但多位受访专家预期均较乐观,他们预计一季度GDP增速有望高达20%左右。

   王军告诉记者:“随着国内疫情再度受控和疫苗接种的逐步推广,线下经济活动日趋正常和活跃,消费需求的修复仍在进程之中,3月经济仍将延续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快速修复态势,加之外部环境的改善和全球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不排除再次出现超预期的经济增长,一季度中国经济料有望实现18%~20%左右的同比增速。”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称:“鉴于1~2月经济活动强于预期,预计一季度GDP环比可能小幅增长(此前预计为小幅下跌),进而推动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反弹至近20%。”同理,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在最新研报中也同样指出:“按照我们构建的月度GDP指数,测算1~2月GDP增速超过30%,只要3月经济环比能保持正常季节性增长,那么一季度GDP增速就有望达到20%。”

   展望二季度经济的走势,王军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长是否还会延续一季度经济恢复性态势,目前尚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主要取决于四个方面:一是国内消费需求的改善是否能够得以延续;二是制造业投资能否转负为正;三是全球疫情控制和经济复苏是否理想;四是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能否得以坚持。”

   从全年来看,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要增长6%以上。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加上国内经济稳步恢复,预计今年完成增长目标问题不大,全年经济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宏观政策宜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虽然今年1~2月份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稳定恢复的态势,但受访专家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等方面还需要政策的支持。

   王军对记者表示:“鉴于当前经济复苏的不均衡,结构分化的格局仍将延续,例如生产与需求、传统与新兴产业发展,大企业与中小企业景气,投资与消费、房地产与制造业投资,线上与线下消费、城市与农村消费,上游与下游的价格走势,东部与中西部的发展与转型等多方面会有不同步、不均衡的表现。因此,尚需对未来经济运行‘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注重解决经济复苏的分化和结构失衡问题。”

   有迹象显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凸显放缓的迹象。官方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2%,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表明大型企业保持平稳扩张。但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6%和48.3%,分别比上月回落1.8和1.1个百分点,均低于临界点。

   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告诉记者:“1~2 月宏观数据显示,出口和就地过年拉动生产端延续强势,而疫情冲击下需求端表现偏弱,中国经济恢复并不平衡。此外,2 月调查失业率攀升至 5.5%,明显高于疫情之前水平,或与中小企业恢复缓慢密切相关,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依然是稳就业的关键。”

   在政策支持上,沈建光认为:“尽管前期宽松的政策助力中国经济走出疫情影响,实现经济反弹,但我国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宏观政策应保持必要支持力度、加快落实起效,集中力量化解供需之间、不同产业之间、不同区域之间、不同规模企业之间的结构性分化。”

   王军也对记者表示:“从政策应对角度来看,当前中国经济仍处疫情后的恢复时期,结构性的需求不足仍将是未来宏观经济的主要矛盾,内外部需求的持续变化对宏观政策提出新的要求,需要以跨周期调控来兼顾短期波动与长期发展,以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结构性、长期性问题。”

   因而王军建议:“今年的宏观政策宜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从去年的‘应急性模式’逐步向‘常态化模式’转变,针对特定群体的各项纾困政策不要撤得太急,尤其是货币政策需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不急刹车,重点对居民消费、对中小企业、对制造业、对农村居民和中西部地区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

   记者注意到,在宏观政策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而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抓实抓细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落地。尽快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缩短结算期限,让企业当年有感。

   对此,沈建光告诉记者:“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保障居民就业的重要一环。近期PMI、社零等一系列指标显示,小微企业恢复程度明显慢于大型企业,经营压力不减。在此情况下,抓紧落实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新的结构性减税,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生存压力,尽快帮助其回归正轨,推动经济的全方位复苏。”

   沈建光同时还表示:“针对制造业企业的扶持政策,能够有效增加制造业企业利润、提振投资信心,带动制造业投资上行,取代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成为投资端的主要驱动力,这也符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的既定方针。”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